中國限電情況未見好轉,多個省份電力缺口持續擴大,浙江省 4 日首次向哈薩克採購煤碳,緩解電煤緊缺情形,但也因為限電,導致浙江省紡織業開工不足,下游產品價格將可能上漲,限電的情況恐怕也將讓中國糧食危機進一步惡化。

根據《浙江日報》報導,這批13.6萬噸的哈薩克煤,是浙能集團所屬富興燃料公司採購自六橫煤碳中轉碼頭,裝載這批煤碳的MV CARO號(卡羅)船要在海上跑 30 天,航行約 15,700 公里。

浙江紹興印染紡織產業重鎮,而柯橋區是本輪限電最早受波及的地區之一,截至 9 月 23 日止,紹興地區印染企業平均開概率為 32.37%,同比下降 44.43%,隨上游紡織印染費上漲,下游服飾、窗簾等產品的價格也將全面上漲。

從 9 月上旬開始,中國二十餘省份先後限電,波及從東北到廣東多地,甚至北京和上海也發出有關限電的通知,根據各地通知,限電時間至 9 月末或至 10 月中旬不等,甚至可能還將持續到年底。

中國國內廣泛地區大規模限電,再加上缺煤不足問題,更導致糧食危機進一步惡化,因為生產化肥需要使用煤碳和天然氣,隨著兩者供應持續緊張,化肥價格不斷上漲,甚至出現短缺,一旦情形持續,農業產量無法保證,庫存下降就會推高糧食價格。

中國限電危機,蠟燭商訂單一周翻10倍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