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天(5日)在推特上發布一段2分16秒的影片,內容是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DDH-183)」改裝後首次的F-35B起降驗證工作。海自在推特中表示,將持續依驗證項目所得進行必要的修護,以期配合航空自衛隊取得F-35B戰鬥機後的整體作戰能力。

根據推文顯示,驗證活動是在10月3日進行,事前美日雙方特別召開任務研討,之後F-35B先以慢速通過「出雲號」飛行甲板,進行著艦前的甲板狀況確認;由於F-35B具有垂直降落功能,在首次著艦降落時,飛行員顯得相當小心翼翼,先在甲板外的海面上低空停滯,再緩緩移到飛行甲板上落艦滑行。影片中可以看到,甲板上有消防車待命,但從現場人員反應來看,似乎相當平穩沒有發生任何意外狀況。起飛時,利用F-35B短場起飛的功能,短距離滑行後即拉高機頭升空。隨即還進行第二次的降落、起飛驗證。

根據了解,日本防衛省為驗證海上自衛隊出雲級護衛艦甲板改裝後的耐熱性,特別與位於山口縣的駐日美軍岩國基地所屬F35-B戰鬥機聯隊合作進行本次實驗。實驗將自10月3日持續進行到10月7日,密集對改裝項目進行各項驗證工作。

F-35B匿蹤戰機是美軍最新進攻擊機種,具備短場起飛/垂直降落(STOVL)能力,日本航空自衛隊預計購買20架,預計將部署於九州南部的航空自衛隊新田原基地。國際軍事專家指出從九州以南的一連串離島基地、駐紮於沖繩的其他美軍和日本空自戰機、美日潛艦、經過改裝的「出雲號」和「加賀號(DDH-184)」,再加上最新的F-35B戰機,將構成日本在東海區域的「防禦鐵壁」,並阻止共軍艦隊通過宮古海峽等關鍵海域、自太平洋對台灣形成合圍之勢。

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10月3日進行首次F-35B戰機著艦演練。   圖:翻攝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推特

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10月3日進行首次F-35B戰機著艦演練。圖為F-35B短場起飛。   圖:翻攝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