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天(4日)晚間公布,中共今日一共派出52架次戰機、反潛機、轟炸機、預警機,自台海中線以南空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創下單日新高,國防部深夜又新增4架次擾台共機陸委會回應,共機連續對台侵擾挑釁,已嚴重破壞兩岸關係正告。對岸切勿一再誤判情勢、製造事端;台灣有決心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台海和平。

陸委會今晚針對中共解放軍連續多日在我周邊海空域進行大規模侵擾演訓,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升高區域緊張,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北京當局立即停止非和平、不負責任的挑釁行徑。陸委會強調,中共不放棄對台用武,頻繁在我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滋擾,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和平準則。

陸委會痛批,中共霸道侵犯、企圖脅逼台灣接受其錯誤的政治主張,是製造兩岸緊張的罪魁禍首,更已威脅區域安全秩序,完全無助於兩岸良性互動,台灣人民絕不會屈服妥協,台灣有決心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台海和平,已充分掌握共軍動態並做適切應處,也積極與友我國家密切溝通合作,共同遏制中共惡意挑釁及危害區域穩定。

共機10月以來出動數量屢創新高,10月1日38架次、2日39架次、3日再派16架次,10月前3天就多達93架次,再加上今天的56架次,至今已累積149架次,超越9月份全月的117架次。美國國務院3日發布聲明指出,中國加大對台軍事壓力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美國深感關切,敦促北京停止以軍事、外交與經濟手段對台施壓及脅迫。

國防部4日深夜公布,又有4架次擾台共機,當天一共派出56架次戰機。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