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慶影片「2021,台灣有你」將玉山的畫面誤植為瑞士山而遭外界質疑影片採購招標過程,外交部今天(4日)晚間說明,該採購案是依據採購法辦理公告招標,經公開評選辦理,招標過程一切公開透明、程序合法。至於後續處置情形,外交部已與廠商溝通,並將依據合約條款追究相關責任。

外交部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今年國慶影片「2021,台灣有你」採購案是依據政府採購法辦理公告招標,經公開評選辦理採購,全程公開、透明且合法。此案採取「經公開評選的限制性招標」,亦即具備專業影音製片能力者,經評選優者才依序進行議價。4月30日公告,因涉及專業影音製片技術,開放給所有有意願且具承包影片製作能力的廠商前來投標。

歐江安續指,外交部在5月14日開標,共有3家廠商投標且均通過資格審查;6月17日召開採購評選委員會議,由7位評選委員進行審核並評分,之後依序與最佳廠商進行議價。評選委員會綜合評比廠商所提出的企畫案內容、廠商執行能力、過去承辦案例以及其投標金額等多項條件後評分決定,採「最有利標」,而不是以投標金額「最低標」方式進行。

歐江安強調,「經公開評選的限制性招標」是指具有承作專業影音能力的製片廠商都可以投標,本案採上網公告開放投標,而不是外界誤以為由特定廠商承包招標案,與一般「限制性招標」意義不同。對於國慶影片發生疏失,外交部已深刻檢討,未來也將研議精進製作台灣意象影片品質的審查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