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議員近日呼籲拜登政府,應對中共的威脅採取更強硬的手段。根據《大紀元時報》採訪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和專欄作家 Stu Crvk 的報導,程翔認為,新冷戰早已開始,自習近平上任後,中美處於意識形態、價值觀皆對立的型態。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近日對華政策讓共和黨議員們感到憂心。他們發出聯合聲明,呼籲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凱瑞(John Kerry)、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立即查看關於(中共)威脅的相關簡報,並回顧(中共)違背承諾、盜竊知識產權、猖獗的經濟間諜活動,以及對美國公民的明目張膽的脅迫」。

共和黨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更在推特上直言 :「本週,拜登政府恢復了安撫中國(中共)的政策,這是一項幾十年來一直失敗的戰略。」

他提出 4 點舉例:

1 .喬·拜登在聯合國演講中未提「中國」 。

2 .拜登的商務部長談到需要加強與中國的商業聯繫,並歡迎中國投資。

3 .政府 (白宮) 放棄對華為高管的刑事指控,向中國的人質外交投降。

4 .約翰·凱瑞似乎已經說服政府淡化中共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以換取中國對氣候變化合作的模糊承諾。

對此, Crvk 分析,中國在這 2 年的作為讓人「大開眼界」,包括隱瞞疫情真相、對新疆人權的打壓、台海威脅等。但拜登政府採取的對華政策卻不夠強硬,還在白宮、國務院任用親中官員。他認為,拜登想回到川普以前的時代,也就是季辛吉時代,但那是不可行的。

另外,程翔認為,拜登曾申明不尋求「新冷戰」,但其實自從習近平上任後,世界早已呈現新冷戰局勢。中美兩國在意識形態、價值觀都呈現對立的狀態。

他表示,中共近年來變本加厲,無論在宣傳、統戰方面,還是廣泛的建立海外據點。和美國的霸權競爭是客觀上存在的。「現在,不是美國尋求不尋求新冷戰的問題,而是隨著中共的野心(膨脹),對整個西方社會的滲透,這種冷戰早已經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