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求台積電半導體廠商提供營業機密資料,以解決晶片荒。對此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4)日於臉書表示,「國民黨建設台積電,民進黨放生台積電」,認為民進黨講風涼話,放任「護國神山」台積電自生自滅。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晶片供應鏈也面臨到嚴重衝擊。美國為解決全球晶片荒,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SK 海力士以及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於 11 月 8 日提交客戶名單、庫存狀態和未來的生產計畫等機密資料,以釐清「晶片荒」的原因與影響,此舉引起各界密切關注。

針對此事件,經濟部長王美花 1 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經濟部目前持續掌握狀況,已確定美國請廠商提供資訊屬於「自願性質」,經過美國官員傳達,美國政府不會洩露、公開廠商提供的機密資料。且政府一直與廠商密切聯繫,若在未來需要政府協助,一定會協助溝通、了解。此外,美國商務部也有邀請美國、韓國等廠商提供相關資訊,並不是針對性的,王美花對外呼籲不樂見把特定廠商當做政治攻防,

各界關切交出機密資料是否會讓競爭企業得知台灣廠商的商業機密,王美花回應,廠商「自願性」提供資料,問券由設計、製造廠商、使用端來回答,台積電也表示不會侵害客戶、股東的權益。

儘管如此,王美花的回應仍遭受各方抨擊。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4)日就於臉書表示,台積電在世界晶片供應首屈一指,不但是護國神山,更是國際戰略博弈中雙方拉攏的重要腳色,如今台積電有難,民進黨不但不全力維護,還講風涼話,根本就是放任台積電自生自滅。他認為民進黨面對強權霸凌,仍然如此卑躬屈膝,難怪被批評:美國要台積電交出營運機密,是把台灣當作租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