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將於10月23日投票,藍營將之視為國民黨新主席產生後的第一戰,民進黨則選擇直球對決,全力支持黨友陳柏惟,勢必守住好不容易才攻下的地盤。 對於這次罷免會不會過,綠營的北部與中部的基層看法不一樣,這篇分析就是記者採訪綠營人士的相關看法,而陳柏惟本人由於有台灣基進的身份,和部份綠營民代的看法也不盡相同。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將於10月23日投票。但陳柏惟陣營對於到底是要鼓勵支持者出來投反對票,或叫大家不要投票,卻還沒敲定。一位民代就透露,約10天前,一場當地綠營公職辦的小型座談裡,民進黨民代口沫橫飛,呼籲大家一定要出來投反對票;但3Q哥後面接著談話,卻叫大家不要出來投票,讓他們傻眼。

持平而言,票沒開出來前,到底是要叫支持者出來或是冷處理,沒有誰說的一定對。選罷法下修門檻後,第一個罷免案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當時黃陣營冷處理,罷免沒過。但2020年高雄市長韓國瑜,還公開叫大家不要出來投票,結果罷免票比韓國瑜當初市長得票還多。

選舉就是要造勢,把大家的熱情帶起來。今年5月左右,對於四項公投要不要提對案,民進黨也曾爭辯過。主張提案的劉世芳等人認為,選舉、公投就是要讓支持者動起來,讓大家可以出去、進一步拉票。

對於這次罷免會不會過,綠營的北部與中部的基層看法不一樣。一位當地民代說,他感受到黨中央認為,要達到25%的投票率門檻很困難,不必太擔心;但他在當地卻非常憂慮。一來、台中與台灣其他地區不一樣,有點像美國大選的搖擺州,二來、上陳柏惟自己也是個未爆彈。

這次選戰堪稱空戰對陸戰的典範。陳柏惟聲量在全國立委排名應在前三之列。「3Q.tw 陳柏惟」臉書發文,每則動輒破萬按讚、數千條留言。但聲量高有時候也不一定是好處,例如先前以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結果只是衝高「仇恨值」,增加對手的動員訴求。

陳柏惟還有一些「中二」發言,例如「打手槍打到住院」、「大直又大又直」、「一個打35個」對他的形象都有傷。但有些談話不處理,卻會傷到筋骨,例如「支持娛樂用大麻階段性開放」的發言,不僅被對手放到罷免理由書,還當成一個重大議題在打,這在民風淳樸的台中海線地區是很傷的。但3Q陣營對於過去這段談話,還沒正面處理,只能停留在他們是支持開放藥用大麻,反對大麻作為毒品等層面。

至於地面戰,衡量的就是顏家在當地的組織實力。一位綠營民代觀察,顏家這次真的動起來,資源真的下到地方樁腳。另一位對中部民調熟悉的人士認為,2013年的立委補選可以作為一個指標。當時顏寬恒對上民進黨的陳世凱,是地面戰對空戰,顏家靠組織催出選票,拿下6萬6千多票小贏。而這次陳柏惟的罷免門檻則是7萬2千多票。

面對顏家組織實力,3Q的團隊就像「大衛」對上巨人「哥利亞」一樣。陳柏惟2020剛當選立委,與他選區重疊的民進黨市議員有6、7個,大家當時也在看基進黨2022市議員選舉會不會在當地插旗?所以大家互動有距離、互信也不足;但去年底陳柏惟開始向綠營民代保證,2022他們在當地不會推人;另一位基進人士也表示,陳柏惟團隊裡最可能參選的就是執行長李雨蓁,連她都要回高雄選,其他人就更不用說。

3Q團隊雖然強調他們在當地設了五個服務處,但綠營當地民代觀察,團隊成員不少是來自高雄,對於公務體系瞭解不夠,沒有足夠的選民服務經驗,透過協調、協商,選民服務做得不夠到位。

但如果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姑且不論年底四項公投的氣勢會受到影響,接著倒掉的骨牌,毫無懸念的就是該區立委補選,以及台中市長選舉。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民進黨在中部黨公職都動起來、挺下去救3Q。

一位基層的民代表示,如果這次罷免案,沒有受疫情影響而延後,在原本的8月28日舉行,陳柏惟很可能就會被罷免掉。因為地方的確沒有感受到陳柏惟當選後有認真經營基層。但當國民黨的主席江啟臣、朱立倫都動以來,拉高層次成政黨對決,這麼大的國民黨連基進黨這個小黨的一席立委都容不下。當地的選民會認為,要不要罷免是他們當地人的事情,為什麼外面的人要來管,也許當天找個理由不去投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