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積電晶片製造商交出企業機密資料,台積電表示,政府一直都有持續給予關心,若有需要協助會向政府反應,並強調,不會提供個別客戶商業機密資訊;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4)日分析三大重點,強調這是炒作的假議題。

因應全球晶片荒,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積電、三星、海力士以及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於11月8日提供客戶名單、庫存以及未來生產計畫等資料等商業機密,否則將祭出《國防生產法》以強制手段取得資料,引發輿論及藍營批評。

王定宇今天透過臉書說明三大重點,首先,「政府掌握狀況一定支持台灣企業」,美方會議後,經濟部就即時聯繫台積電討論處理情形,提供協助,台積電也公開表示政府一直很關心,所謂政府不顧產業的說法並不正確。

其次,王定宇表示,「美方問卷採自願性且非針對特定業者」,美方26題調查問卷只有一半是針對半導體設計、製造及封測業,另一半是給半導體終端使用者填寫,「不是針對特定業者」且採「自願填寫」;此外,台積電也已經說明,涉及客戶隱私、未經同意不會提供。

「美政府會強迫我國公司揭露客戶的隱私嗎?」王定宇直言,其實這是炒作的假議題,事實上,台灣半導體業者最主要客戶之一,本來就是美國的公司,在許多產品中,都可見國際品牌應用台灣半導體進行創新。台灣半導體一直是世界的夥伴,不是敵對關係。

他強調,經濟部會持續協助我國廠商的各項國際溝通,絕對不讓台灣企業於國際間孤軍奮戰,「所謂美國政府強迫我國公司揭露(美國)客戶訊息的論述,完全就是政治操作的假議題」。

經濟部三大重點破解網路謠言。   圖:取自經濟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