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盒子打開了!「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3日公布潘朵拉文件」(The Pandora Papers),揭露至少35位現任或前任國家元首、91 個國家和地區的330多位政治家與公職人員,以及全球逃犯、騙子與殺人犯的財務秘密,包括約旦國王、烏克蘭總統、肯亞總統與厄瓜多爾總統、捷克總理等人的離岸交易,他們被爆將資產存放海外,至少有11.3兆美元被「離岸」持有。

由全球150多個國際媒體、600多名記者花了2年時間,篩選1190多萬份秘密文件,一舉披露2萬9000多家離岸公司的秘密,連帶也揭發35名現任或前任的國家領導人,面臨貪腐、洗錢以及全球避稅等指控。

這份名為「潘朵拉文件」的資料,是記者從14個國際金融機構獲得的文件,潘朵拉文件揭示「影子經濟」的內部運作,不惜犧牲其他人利益,讓富人受益。

這些記錄包括不少國家現任與前任國家領導人交易的訊息,是以往任何離岸避風港文件洩露事件的3倍。ICIJ分析後,確定有956家公司,與336名高層級政治家、公職人員有關,不止國家領導人,還有330多位內閣部長、大使等人捲入;而這些公司中,有2/3是掛名在英屬維爾京群島成立。

潘朵拉的秘密文件揭露約旦國王、烏克蘭總統、肯亞總統、厄瓜多爾總統、捷克總理,與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的離岸交易。

其中,瑞士的1名英國會計師與英屬維爾京群島的律師合作,幫助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Abdullah II)在美國、英國秘密購買了14棟豪宅,價值超過1.06億美元,從1995年到2017 年,顧問們幫他設立至少36家空殼公司。只是,約旦是中東最貧窮、最依賴國際援助的國家之一。

一樣貧困的黎巴嫩,現任總理米卡提(Najib Mikati)與前任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還有該國中央銀行行長薩拉梅(Riad Salameh)、前國防部長銀行董事長 Marwan Kheireddine也出現在文件中。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原本就是該國的富翁,他上台後承諾打擊逃稅和腐敗,喊建立一個「企業家可以做生意並樂於納稅的國家」。但文件中顯示,巴比斯透過空殼公司砸錢2200萬美元,購買法國坎城附近的1處比高城堡 (Chateau Bigaud),卻沒有申報。

外電指出,這種藏富海外的行為,在部分國家不受司法追究,但是「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揪出來的,都是人前說一套,喊要打擊貪腐,背後卻做一套,藏富避稅天堂的領袖人物。被點名的政要包括亞塞拜然總統、肯亞總統、巴基斯坦總理等人,值得注意的是,報告裡沒有直接點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ímir Pútin),透過1名關係密切的女性親信,在摩納哥隱匿資產,而那位傳與普亭有私情的女親信,自己則是在摩納哥用360萬歐元買了豪宅。

由全球150多個國際媒體組成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出動600多名記者花了2年時間,篩選1190多萬份秘密文件,一舉披露2萬9000多家離岸公司的秘密。   圖:翻攝自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