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31年的香港職工會聯盟,3日通過解散決議,中國官媒今天報導,稱職工盟為「反中亂港組織」,香港保安局表示,警方將繼續追究任何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組織,職工盟則強調,「有壓迫就有抗爭」、「無怨無悔」。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遭指控為「外國代理人」,職工盟9月中宣佈啟動解散機制,3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屬會以57票贊成、8票反對、兩票棄權通過解散議案。

中國新華社今天報導,有關「反中亂港組織」香港職工會聯盟決定解散的查詢,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發言人3日表示,一個組織及其成員犯下的罪行,其刑責不會因解散組織或成員的辭職而被抹走,港府警務處將繼續全力追究任何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其他香港法例的組織及人士,確保可將他們繩之於法。

民建聯批斥職工盟與支聯會「蛇鼠一窩」

發言人指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可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當局會針對曾經收受外國政治團體捐款的本地組織仔細進行調查,並按需要運用《香港國安法》下的《實施細則》及其他相關條例的權力,要求提供資料或採取所需行動。


民建聯也發表聲明批評職工盟「假借工會組織之名」,進行大量「反中亂港」活動,發動大罷工,煽動香港市民仇視政府,與支聯會等蛇鼠一窩,落得如此下場咎由自取,要求警方將違法責任追究到底。

黃迺元:團結的人民永遠不會被擊潰

職工盟主席黃迺元在記者會上表示,職工盟從來沒有做過違法事情,只為勞工權益抗爭、為不公義事情發聲,但無法評估政治風險是否隨著解散而消除;屬會代表非常明白職工盟現在的處境,在非常沉重、充滿掙扎心情下作出這無奈決定,職工盟的結束是獨立工運的重大挫折,但相信工人反抗力量不會消失,「有矛盾就有對立、有壓逼就會有抗爭」。

黃迺元勉勵工運同路人及香港人,不必懷憂喪志,這正是考驗韌力、智慧的時候,「When will we be back」,團結的人民永遠不會被擊潰,無論前面的路如何,我們都會繼續一起走下去」。

職工盟副主席鄧建華則說,大家忍痛投贊成票,如果同香港人同行都是罪名,我們的回應只有4個字,「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