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校園疫苗接種自9/22起開打,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最近兒童急診迎來一波「BNT疫苗症候群」的病人,因為自己的孩子也將接種BNT疫苗,他也跟其他家長一樣擔心。只能告訴自己「為了長遠的未來,這是必須承擔的風險。」

謝宗學於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提到過去兩個星期全國的高中生和部分國中生開始接種BNT疫苗,下週開始全國國中生也將開始接種。由於BNT疫苗屬於mRNA疫苗,接種後不舒服的症狀在免疫系統強健的青少年身上較為明顯,所以兒童急診迎來一波他稱為「BNT 疫苗症候群」的病人。

他指出,接種疫苗後立即發生的不舒服,甚至暈倒,排除過敏性休克後,主要原因是「暈針」。「暈針」的發生是打針的疼痛或心理上的恐懼,造成迷走神經過度反應,進入腦部的血液暫時減少,導致人暈眩甚至暈倒,通常平躺休息一陣子,再給予適當的水分補充,大多能在數小時內恢復。「心理上的恐懼源頭除了自身原本就害怕打針外,家長的焦慮、媒體不斷報導可能副作用、同儕之間的相互影響,都是可能造成恐懼的原因。」

謝宗學說明,接種後數小時到2天內出現的不舒服症狀,像是發燒、倦怠、肌肉酸痛、注射部位的疼痛、胸悶、胸痛、心悸、呼吸不順等症狀,大部分是疫苗開始引發免疫反應後的副作用,通常只要多休息和適當補充水分,再加上服用症狀治療藥物,症狀在1至2天內即能緩解。

疑似疫苗相關皮疹和皮膚癢出現的時間比較不固定,有的人數小時內出現,有的人在1至2天後出現,用抗組織胺治療後,症狀可以得到大幅緩解,但完全痊癒的時間,因人而異。因為緊張造成的過度換氣,症狀是呼吸急促和全身發麻,嚴重甚至會出現手指僵硬,發生時間有時後伴隨暈針出現,有時候在接種疫苗後當晚出現。

謝宗學表示,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持續2天以上或接種兩天後才出現的嚴重不舒服症狀,特別是胸痛、胸悶、心悸、呼吸困難等,要特別小心是不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症狀,建議帶孩子到兒童急診看診。

他說自己最近每天都會收到親朋好友的詢問,顯示大家對於孩子接種疫苗的焦慮和擔憂。「未來會不會出現嚴重副作用不知道,至少這2個星期看診過『BNT 疫苗症候群』的病人都只是接種完疫苗後不舒服的症狀,沒有出現真正嚴重副作用的病例。」謝宗學提到自己的孩子也將接種BNT疫苗,「我跟其他家長一樣擔心,只能不斷告訴自己這是利大於弊的選擇,COVID-19不會消失,為了長遠的未來,這是必須承擔的風險」。

醫師說明BNT疫苗常見的接種後症狀。   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