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各股有心人士濫用社群平台演算法散播假訊息,試圖破壞民主國家選舉公正時有所聞。西方國家立法機關也紛紛要求科技巨擘設法改善。臉書公司(Facebook)在去年美國大選前也曾採取一些防範措施,但從該公司的前產品經理郝莄(Frances Haugen)稍早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60分鐘》(60 Minutes)節目中揭露,臉書在選後又解除這些機制,根本是對民主的背叛。

郝莄曾多次在公司內部針對一些政策提出嚴重警告。郝莄指出,臉書在大選前曾採取措施防止錯誤信息的傳播,但是「選舉一結束,就把它們關掉,或者把設置改回以前的樣子,優先考慮的是(公司的)增長而不是(國家社會)安全。」「對我來說,這真的感覺像是對民主的背叛。」

郝莄不再相信她的雇主願意限制增長以改善公共安全,於是在今年5月離開臉書。

郝莄離職後扮演吹哨者,透過律師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提出8項投訴案,並提供上萬頁文件給《華爾街日報》等媒體,揭露臉書公司在兒童安全、政治極化、人口販運和販毒集團等方面的問題。

「吹哨者援助組織」(Whistleblower Aid)的巴凱(Andrew Bakaj)表示,郝莄的舉報至關重要,她揭露許多前所未聞的事,提供國會和監督機關重要資訊來要求臉書公司負起責任。

臉書則試圖否認和轉移這些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