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慶祝成立73週年之際,該國領導人金正恩9月30日曾表態願意恢復「兩韓熱線」,拖了幾天,朝鮮中央通訊社(朝中社)報導,朝方表示與韓國的熱線將在週一(4日)恢復,敦促韓國加緊努力改善關係,放棄對朝鮮軍事挑釁的「妄想」。

朝中社表示,兩韓熱線將於當地時間4日上午9時(台灣時間8時)重新連接,呼籲首爾當局要先完成恢復緊張的跨境關係的「任務」,但沒有詳細說明什麼任務。

據官方媒體朝中社報導,朝鮮週一表示將從週一開始恢復被切斷的朝韓熱線,東海與西海地區軍事通信熱線通話也將同時恢復。

「兩韓熱線」是在今年7月23日,時隔13個月恢復通話,不過由於韓國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熱線僅重接2個禮拜,朝鮮憤而又在8月切斷通話。如今熱線雖然恢復通話,但金正恩一向陰晴不定,後續發展仍然有待觀察。

此次「兩韓熱線」恢復通話,是於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9月29日出席第14屆最高人民會議時,透露10月初將重啟朝韓通信聯絡渠道。韓國聯合通訊社指出,朝鮮將在上午9時起,恢復韓方透過韓朝聯合辦公室,以及東海和西海地區軍事通信熱線進行通話。

只是,朝鮮姿態很高,朝中社報導,金正恩敦促韓國放棄對朝鮮軍事挑釁的「妄想」,要求首爾當局要積極努力,讓南北關係走上正軌,解決必須優先考慮的重要任務,才能開闢未來的美好前景。但新聞稿裡沒有說明,什麼是「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