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9月16日宣布,中國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台灣22日也申請加入,同時知會所有CPTPP成員國尋求支持,而立委賴士葆今天(2)日在臉書上表示,一旦台灣和中國都加入,中國對我們的所有讓利可能全部取消,他也呼籲政府應拿出因應作法。

賴士葆曾在9月23日於臉書上指出,民進黨現在執政了,想開放日本核食來促成CPTPP,但國人的健康不可以用任何的政治利益或經濟利益的交換,說不定賠了夫人又折兵,蔡政府將成千古罪人。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 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

據公開資訊,已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的CPTPP,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國,約5億人口,生產總額達11兆美元,約全球GDP的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