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在科技業工作的工程師認為,自己公司的人資上班時間都在聊天滑手機,讓他看不下去直呼「真不懂HR憑什麼領40K?到底有什麼產值?」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式的提問,掉出許多內行人打臉,解釋人資這工作也自有其專業之處,反酸原PO「你看得太天真了!」

原PO在Dcard發文,開門見山就詢問大家「HR薪水是不是太高了?」認為自己公司的HR超級悠閒,每天都要叫兩次Uber eats,一次中餐、一次下午茶,還不時看到她們在茶水間聊天,讓原PO不滿直呼「HR除了比行政助理更會壓榨勞工之外,到底有什麼產值?一個高中輟就能當的職位,憑什麼領這麼高的薪水?」

▲網友質疑「HR除了比行政助理更會壓榨勞工之外,到底有什麼產值?」引發討論。(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文章中內容無關/取自unsplash)

原PO最後的提問儼然是針對所有HR的質疑,許多內行人紛紛跳出來解釋,「等你在社會上工作多年,就會知道為什麼有些部門看起來很閒,但薪水卻領得比你想像中還高。因為人家還沒秀出來的專業你沒看到。你看得太天真了,每一個職位都有他的辛苦」、「HR就是溝通能力很強的人,能摸清老闆要什麼人才再去透過自己能力判斷找到公司要的人,這個聽起來很簡單,但有能力吃得開不多」、「你知道HR是公司第二命脈嗎?處理薪資結構、人事品質、公司選才第一線,還要面對老闆跟員工之間的薪資角力,如果看不過的話可以去試著面試看看」、「你自己眼界小,看到、遇到的都是八卦人資,不代表真正專業的人資不值這個錢啊?對人的掌握難度不比機器簡單,甚至正因為面對的是人,所以更會需要處理千奇百怪的問題」。

不過也有不少網友認為還是要看情況,「我是覺得專業人資是可以值這個薪水的,但顯然貴公司的不是,然而也是因為有這些類型的人資,才會讓人看低人資的工作,更是有一堆公司完全不重視人資,還硬要跟行政職放在一起要求兼職又低薪」、「hr是門專業,問題是很多hr都不專業」、「我們公司人資也超閒啊,整天坐在位置上發呆,而且還一點都不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