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馬祖黨部今天 (2日) 召開「向海致敬」概念酒募資計畫記者會,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指出,這次概念酒要傳達保護海洋理念,「向海致敬、守護海洋」,禮盒中附贈海邊撿拾的馬祖海玻璃,拿到酒的同時也代表協助馬祖淨灘。

延續去年概念酒的好口碑,民進黨馬祖黨部今年再度推出「向海致敬」概念酒,限量千瓶,提供民眾募資參與,民進黨馬祖黨部指出,今年概念酒再度與東引在地青年設計師合作,選用馬祖酒廠東引分廠所釀造的42°東湧高梁,禮盒中附贈海邊撿拾的馬祖海玻璃,只要民眾捐款2000元,就能到馬祖黨部(南竿)親自領領。

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概念酒設計師蔡沛原、在地旅宿業者劉浩晨今天在台北水牛書店召開民進黨馬祖黨部「向海致敬」概念酒募資計畫記者會。

李問說,馬祖這次推出的概念酒主要傳達保護海洋理念,「向海致敬、守護海洋」,每瓶酒都有海玻璃,是黨部同仁、設計師團隊淨灘撿起的玻璃,願意支持概念酒的朋友,同時也是協助馬祖淨灘。

李問說明概念酒三目標,包含推廣在地高粱特產、關注馬祖海洋環境、提升觀光行銷品質,希望除了推廣酒,也要關注海洋環境。

李問也期盼,大家能了解離島所面對問題,包含海漂垃圾所造成的汙染、中國越界捕魚造成生態危機、中國抽砂船違法盜砂破壞環境,以及漁船使用綠色集魚燈傷害魚群,造成光害衝擊觀光、藍眼淚等,呼籲地方、中央一起努力。

蔡沛原說,這次設計是以環保概念出發,外盒抽繩是紙繩,採環保材質,包裝側邊還有漁網概念,中間圖形是海洋或是海玻璃,同時結合社區共創地方青年手工藝品,她也笑說,外盒採環保材質,無法留百年,5年後也會分解。

劉浩晨則說,馬祖是小島,處理垃圾很困難,要靠船帶走,很支持這次的概念,環保議題需要設計包裝,讓它變成很重要的事,甚至可透過設計,用新的角度認識地方。

民進黨馬祖黨部推出「向海致敬」概念酒募資計畫。   圖 : 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