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上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確定了執政黨四大要職的人事安排,包含幹事長、政調會長、總務會長、選舉對策委員長,預計岸田文雄將在 4 日宣布內閣名單,外界分析,有多位幹部與前首相安倍晉三關係密切,甚至相當友台,是對中強硬派。

自民黨 9 月 29 日選出岸田文雄出任第 27 任黨總裁,由於自民黨在參眾兩院擁有多數席次,岸田文雄將在 4 日的國會臨時會上被指名為日本第 100 任首相。

 72 歲的前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將擔任自民黨幹事長,他關注日本的經濟安全,推動日本與台積電合作,以加強其晶片行業,更對 TikTok(抖音海外版)等中國應用程序的安全風險表示擔憂。

而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則將擔任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在 9 月 29 日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是岸田文雄的競爭對手,她曾呼籲美國在日本部署中程導彈,並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舉行視訊會談,這兩個舉動都激怒了中共。

另外,自民黨的總務會長將由 54 歲的福田達夫擔任,選舉對策委員長將由遠藤利明擔任。

岸田文雄在競選黨總裁期間表示,他將專注於經濟增長成果的分配,並指責中共想要在世界範圍內傳播其「威權制度」,外界分析,多名主要幹部均與前首相安倍晉三關係密切相當友台,且為對中強硬派,顯見安倍晉三在選擇黨內高層人員方面的影響力。

總統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身份與日本眾議員高市早苗視訊。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