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正發生在安置阿富汗難民美軍基地,根據《路透社》今天 (2) 日報導,兩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數百名撤離者在接受美國重新安置服務之前便離開了。

報導指出,這些「獨立離境」的人數超過了700人,甚至可能更高,並且該情況此前並沒有被報導過。這一現象引起了移民維權人士的警惕,他們擔心,放棄目前開放式、複雜和完全自願的重新安置過程,會給阿富汗人帶來風險。

一旦被轉移到美國軍事基地,難民安置組織和美國官員就一直在努力讓他們與服務機構聯繫,以便順利過渡到美國。

報導指出,美國國土安全部(DHS)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拒絕對消息人士提供給路透社的數字發表評論,但表示,離開基地的人「一般情況下」與美國有聯繫,比如有在美國的朋友、家人,以及養活自己的資源。

此外,在行動開始時,許多撤離人員是美國公民、永久居民或已經批准了特別移民簽證,因此能夠迅速離開。

但是,考慮到美國移民體系的複雜性,提前離開可能會讓其他阿富汗撤離者失去重要的利益,比如加快工作許可的發放,並在未來產生一系列法律問題。

路透社指出,阿富汗人離開美軍基地在該國某些地區可能是一個敏感的問題,特別是考慮到媒體對威斯康辛州麥考伊堡 (Fort McCoy) 和新墨西哥州布利斯堡 (Fort Bliss) 安全事件的報導。此前有報導稱,兩名居住在麥考伊堡的阿富汗撤離者被捕,其中一人被控性侵了多名成年人,另一人被指控殘忍毆打其妻子。另外,布利斯堡一名美國女軍人報告稱遭到了阿富汗難民的襲擊。

但是,美軍北方司令部司令范赫克 (Glen VanHerck) 反駁了美國基地存在阿富汗難民犯罪問題的觀點。他週四告訴五角大廈記者,阿富汗難民中搶劫和盜竊事件的數量大大低於美國普通民眾,六周內只出現了八起。

移民專家說,離開美軍基地的阿富汗人沒有違反美國法律,軍事官員沒有法律權利違背阿富汗人的意願,將守法的阿富汗人關押在8個基地中的任何一個。報導指出,這些地點共收容了 5 萬 3,000 名逃離塔利班的阿富汗人。

消息人士說,離開各個基地的阿富汗人規模各不相同,但僅德克薩斯州的布利斯堡就有 300 多人離開。這個數字可能會讓美國大規模移民行動的支持者和批評者都感到震驚。

不過,美國官員堅稱,所有離開美軍基地的阿富汗人在抵達美國之前都經過了安全檢查。獨自離開基地的風險只是阿富汗人自己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