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未就放寬國籍機組人員檢疫政策道歉,以及總質詢變更立委質詢順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再度放話杯葛下週二施政總質詢。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 (2日)受訪時向國民黨團喊話,不要放棄質詢機會,真相會越辯越明,而若怕反質詢,就不要質詢、乾脆放棄機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再受邀赴立法院接受總質詢,不過國民黨團質疑副院長蔡其昌日前主持議事不公,再度持續杯葛,導致議事再度空轉一天,而這也是本會期開議以來,國民黨團第四度杯葛。

游錫堃上午出席「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並接受媒體聯訪。談起國民黨團揚言下週二祭出文攻杯葛議事,游錫堃先是嘆了一口氣,並稱本來有安排協商,但國民黨團沒出席,還是希望大家能坐下協商。

游錫堃說,台灣是民主國家,大家對國家、國會、對行政院有意見,還是要透過國會運作,他在省議會質詢時,就是靠問政、質詢,把官員問倒,不該放棄質詢機會,「真理愈辯愈明」。

游錫堃說,他當省議員時,與蘇貞昌、謝三升號稱「黨外鐵三角」,不怕反質詢,「若怕反質詢就不要質詢、乾脆放棄」。他強調,質詢是民代的天職且要想辦法把對方問倒。

至於國民黨團認為蔡其昌主持議事不公,包含前後門開門時間不一、調換質詢順序等。對此,游錫堃說,立院已提調查報告,因為前門要開門時,外面有委員擋住,所以慢了10秒才推開,因此沒有這問題。

針對調換質詢順序,游錫堃也說,有法依法,無法依例,若無法循例就有行政裁量權,朝野可以協商來創例,不過此事以前是有案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