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不斷派出共機擾台,昨天又有38架次共機闖我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創下今年記錄,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 (2日) 受訪時再度批評,中國一直窮兵黷武,破壞區域和平,且很多鴨霸行徑,中國的作法已愈來愈被世界、被國際社會唾棄。

空軍動態指出,昨天白天共有25架共機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分別為18架殲16機、1架運8反潛機、2架轟6機、4架蘇愷30機;我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蘇貞昌今天南下高雄,視察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及聯外交通建設。媒體詢問有關於共機擾台,以及五倍券是否加碼等問題。

蘇貞昌回應,中國一直窮兵黷武,破壞區域和平,且很多鴨霸行徑。他說,如這次潛水比賽,硬要台灣拿掉國旗,事後有10個國家也願意撤下自己國旗,與台灣同步抗議,「可見中國這樣作法,已經愈來愈被世界、被國際社會唾棄」。

至於振興五倍券即將上路,是否還有加碼可能?蘇貞昌說,五倍券就是限期使用的現金,因此大家反應熱烈,地方政府、百貨公司、商家,也推出各種優待,目前有超過1500多萬人完成了預約、綁定。

蘇貞昌說,非常高興看到大家能夠一起團結合作、讓疫情穩定,在全世界舉世滔滔情形下,只有台灣能夠因為國人全體合作,希望大家好好利用五倍券,且讓前一段時間受衝擊的小店家、各種商家、服務業,能因此得到振興,台灣人也愈來愈能夠正常生活。

共機繞台創新高,1 日有38架共機闖我防空識別區。(示意圖)   圖 : 國防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