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日下午,花蓮漫波假期飯店於拆除時整棟倒塌。對此,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指出,他沒見過這種拆除方式,該拆除方式並不恰當。拆除前應先跟建管機關申請拆除執照與附上拆除計畫,不曉得政府是否有確實掌握。

據悉,漫波假期飯店在昨日進行拆除工程時,下午 3 點突然整棟大樓倒塌。根據承包商亞國機械工程行的聲明,原因可能是因為1樓前方柱子的支撐力在歷經數次地震與拆除過程中的震動,導致龜裂,因此才會在拆除到最後時,前方支撐柱無力而向前倒塌。

江世雄表示,他沒見過這種拆除方式。原則上拆除方式是從上往下拆,然而漫波假期飯店卻是從後面一刀、一刀的往前切,導致結構上因為高度與寬度比例相差太多而變得細長,倘使怪手往前一推,就會超過柱子可負擔能力。

對此,不少網友今 (2) 日在PTT表示 :「花蓮有建築法規?」、「花蓮王,不意外」、「花蓮看要加入中國韓國,自己選」、「花蓮你信有政府在做事?」此外,也有網友在PTT臉書底下留言 :「先查查承包商是哪個高官的親戚阿」、「前幾個月韓國的事故好像也是這樣拆才倒的」、「台灣就是這樣,沒事大家都這樣幹反正不犯法」。

花蓮縣漫波飯店因拆除不當,導致飯店倒塌。為此,花蓮縣政府昨(1)日緊急封路。   圖:擷取自花蓮縣政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