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口服藥再傳佳音!美國默沙東藥廠(Merck Sharp & Dohme, MSD)1 日宣布,其研發的口服新藥能大幅降低新冠患者的住院和死亡率,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將提前終止第三期臨床試驗,並盡快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

綜合外媒報導,除了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美國目前通過 EUA 的人體免疫系統的抗體療法都需注射或靜脈注射,但這幾種治療法價格昂貴,且因 Delta 病毒肆虐導致供不應求,因此若此種口服藥能順利上市,將能減輕醫療院所的壓力,還可以幫助貧窮和偏遠地區的患者,因為他們沒有能力負擔抗體療法。

默沙東與合作夥伴「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表示,這款名為「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的口服藥能干擾病毒在人體內細胞的複製能力,降低病患體內的病毒量,縮短感染時間,且該藥並不是將病毒刺突蛋白作為藥物靶點,因此當病毒發生變異,藥物應該也同樣有效。

實驗數據顯示,這款藥物對感染初期的治療最有效,實驗組患者服用「莫納皮拉韋」達 5 天之後,與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患者相較,重症住院或死亡的比例降低一半。該實驗追蹤 775 名輕度至重度的新冠肺炎患者,且因為有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等問題,因此惡化為重症的風險偏高。

服用「莫納皮拉韋」的患者在 30 天後,重症住院或死亡的比例僅有 7.3%,遠低於對照組的 14.1%,且接受「莫納皮拉韋」治療的患者無人死亡,對照組則有 8 人因病死亡。

由於臨床數據佳,所以在外部監測員的建議下,提前終止第三期試驗,默沙東藥廠則表示,他們計劃在未來幾天將數據提交給美國 FDA 審查,並尋求通過 EUA。

默沙東表示,預計到 2021 年底將生產可供 1000 萬個療程的劑量,明年還會有更多劑量,先前已經與美國政府簽訂合約,以每單位療程 700 美元(約新台幣 1 萬 9,000 元)的價格供應 170 萬劑。

默沙東藥廠研發「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抗新冠病毒口服藥,能有效降低住院、死亡率。   圖 : 翻攝自mmos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