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在經歷總統被暗殺、大地震後,國內動盪不安,許多民眾選擇搭船到美墨邊境,尋求美方政治庇護。然而巴哈馬(Bahamian)和古巴(Cuban)當局近日在海上,攔截了數千名試圖抵達美國的海地人,美國也將約 5,000 人遣返海地,引發國際輿論。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巴哈馬皇家國防軍表示,已向巴哈馬東南部部署了巡邏艦,以抵禦來自海地的「移民潮」,這些船隻在過去十天內攔截了 1,000 多名海地人。國防軍呼籲:「不要在危險的船隻上進行長途的航行」。

古巴外交部 28 日則指出,最近幾周也有數量不詳的海地移民,乘船抵達其東部和中部省份的海岸,試圖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目前古巴和巴哈馬都表示將把移民遣返回海地,巴哈馬皇家國防軍也表示,遣返工作預計將於週四開始。

最近幾週,約有 30,000 名海地人抵達美墨邊境,試圖在美國尋求庇護,美國當局已將大約 5,000 人驅逐回海地,在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被暗殺和夏季發生大地震,這個擁有約 1,100 萬人口的國家,已經面臨著日益嚴重的幫派犯罪、飢餓以及政治危機。

然而,美國針對這次海地移民的遣返行動,就引來美國前海地特使博特(Daniel Foote)不滿,他直言:「美國政府強制遣返數千名海地難民與非法移民的作法違反人道、敗事有餘」,並於上週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