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底,美國國務院駐古巴人員出現一連串無法解釋的醫學症狀,包括頭痛、頭暈、無力、認知困難和嚴重程度不一的記憶喪失等,稱之為「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當時川普政府認為,這是古巴政府使用某種「秘密武器」所導致。根據美國務院最新解密報告指出,「哈瓦那症候群」極有可能因蟋蟀精神錯亂引發。

綜合外媒報導,2018 年,美國務院精英科學委員會整理了一份關於「哈瓦那症候群」的評估報告,並將之稱為「傑森報告」。 該報告指出,最初發生的 21 件「哈瓦那症候群」的案例中,至少 8 起可能是由印度短尾蟋蟀引起。 報告強調,微波或超聲波極不可能與這些事件有關。 此外,「精神錯亂」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之一。

傑森報告推翻了 2018 年另一份醫學評估,評估認為,微波(一種射頻能量 radio frequency energy)是導致「哈瓦那症候群」最有可能的原因。另外,賓州大學針對 40 名出現這種症狀人士的腦部進行檢查,發現腦部受損證據。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跨黨派領袖公開表示為了保護受害者,將對此展開調查。參議院已於 6 月 7 日通過「哈瓦那法案」(Helping American Victims Afflicted by Neurological Attacks Act, HAVANA Act),將授權為受影響的美國外交和情報人員提供額外醫療和財務支援。

根據美國務院最新解密報告指出,「哈瓦那症候群」極有可能因蟋蟀和精神錯亂引發。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