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 8月下旬以來至今,中國二十多個省相序展開拉閘限電,甚至波及居民用電。雖中共稱之為有序用電,但此輪電荒對經濟增長的衝擊無疑是嚴重的,中國 GDP 也將因此下跌 1 % 以上。多家陸媒報導導致電荒的原因主要是煤碳供給不足,並且煤荒電荒很可能在數年內將常態化。而《大紀元時報》評論家郝平也提出 5 大風險,指向未來五年中共電荒將常態化,2024 年更可能會出現缺電峰值。

郝平指出的 5 大風險分別為 :

其一,經濟高增速和能源低能耗之間的風險。中共在「十三五」期間提出了節能減排方案,實施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並將能耗雙控目標分解到地區、行業和重點用能單位。通過省、市、縣三級政府向下層層傳導壓力。

但另一方面,中共將經濟增長仍然維持在 8% 左右的經濟發展新常態。據「十三五」期間的數據,GDP 同比增速在 6.0% 至 7.0% 之間,相應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同比增速在1.5% 至 3.5% 之間。然而 2021 年全國能源生產總量同比增長約 2.9% 左右,要實現 8% 的經濟增長,就需要降低能耗提高能效才能完成達標,而提高能效需要科技創新,短期內是不太可能實現的。

其二,產業轉型高能耗但與減排之間的矛盾。中共近期不惜自廢武功,打擊資本無序擴張,在互聯網及其金融產業、教培、娛樂業領域已經大打出手,主要目的是覺得上述門類,已經不符合國家未來的發展戰略要求。

中共在習近平時代已經不滿足於單純的 GDP 爭霸,中共要實現的是治理全球的野心,中共把人財物投射到與歐美存在巨大差距的短板領域和國家安全、軍事擴張領域。這需要資本由虛向實流動,資源配置回流製造業。如此,降低能耗變成了難以實現的壓力,製造業回暖,而要求能耗下降,無非是望馬兒跑得快,又不讓馬兒吃草。

其三,火力發電需求占比高與去產能之間的風險。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計算,1 月至 8 月,火力發電量累計值占中國發電量累計值的比重為 71.9%,遠高於其它發電方式累計的發電量。同時,風能和太陽能的替代作用非常有限,由於科技的限制,風能和太陽能不確定性較大。雖太陽能儲電成本很高,但電網能支撐的非確定性電源最多只能占到 15%。所以,即便風能、太陽能便宜,產能高,但最多也只能占電網的 15%。

而在煤炭仍是主要發電方式之下,近年來煤碳去產能卻一直沒有停止。但為實現雙碳目標,乾脆就限制生產。根據《中國煤碳行業「十三五」煤控中期評估及後期展望》,2016 至 2018 年間煤業共退出產能 8.1 億噸。自2015 年煤碳供給改革至今,全國退出煤炭產能共約 10 億噸,這幾乎相當於 2020 年煤產量的 1/4 。近年,煤碳產能利用率為100%如遇突發事件就會釀成黑天鵝事件。

其四,市場碳價與計劃電價之間的矛盾。今年,黑天鵝來了。下半年,煤碳供應不足突現,因多種因素疊加導致。2020年疫情,煤產能守低位。然而今年 1 月至 5 月,煤碳進口量同比月月連降。1月至 8月,累計進口煤炭 1.98 億噸,比去年同期下降 10.3%。

上半年,中國 9 個省能耗強度同比不降反升,而10 個省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2 級預警響應。然而後疫情報復性外貿訂單導致了沿海地區的能耗加大,煤碳需求猛增。鋼鐵、煤炭、電解鋁等增速超預期指標,地方政府人為壓窄產量口徑,導致需求缺口加大,大宗商品價格暴漲。煤炭供不應求導致價格飆升,長期以來,中共實行的是市場煤和計劃電,煤價上漲就會導致發電成本高,電企虧損。煤電價格是此輪拉閘限電的直接推手。目前,廣東省已開啟電價上浮,尖峰電價上浮 25 % 以促進電企發電出力。中共也尋求到海外進口煤碳緩解燃煤之急,這勢必會帶動國際煤價上漲,輸出通脹。

其五,大躍進式雙碳運動,人為放大供給彈性。上半年,部分省份能耗雙控沒有完成既定目標而遭到監管部門約談,直接的效果就是中國 20 多個省市拉閘限電。多維網披露浙江省某地區文件顯示,拉閘限電是為了去低端落後產能,不能把碳排放和污染留給中國,為美國做貢獻,中國新式反美大招即是停電反美。

中共與澳洲交惡,自澳大利亞進口的煤碳和動力煤從每年的 8,000 萬噸到零。雖只占全年煤耗的 1% 至 2%,但依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2020 年全年中國直轄市用電量超過發電量的省份占半數。其中,中國四大直轄市發電量均不足,發電量超過 5,000 億瓦的山東、廣東、江蘇均需要外省輸入電力。電力缺口抬升了動力煤價格,放大了供給彈性,但催生了拉閘限電的行政性行為。

而根據《界面新聞》報導,據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發布的《中國 2030 年能源電力發展規劃研究及2060 年展望》,未來五年中共電力供需缺口將持續存在,2024 年更可能會出現缺電峰值。

中共各省無預警的限電,在廣東和江蘇等工廠密集的區域都有 3 成左右的工廠被迫停工或是利用夜間開工。在東北甚至連民生用電都受到影響,對平民百姓的生活造成嚴重衝擊,除了不能使用手機通訊、支付等基本功能外,據聞還有金飾店因為監控系統無法運作,結果發生搶案的憾事。也造成現在中國東北地區的人民開始囤積、搶購蠟燭。

中國東北一帶,近日因缺乏燃煤發電,造成火力發電機組停機,因此爆發缺電風波。   圖 : 翻攝中華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