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不滿行政院3 11報告,三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蘇貞昌於上月28日推擠當中完成57字施政報告,導致國民黨不滿,昨晚在立院議場前守夜,今早7時就佔領議場,並提出增列討論事項195案,揚言展開全面焦土大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憤怒地表示,「朱立倫要回應一下,這是你要的立法院黨團嗎?」

立法院今天再度邀請蘇揆進行施政報告和備詢,國民黨團昨晚就徹夜守候,今早7時議場,並霸佔發言台及備詢台。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提出臨時增列195案討論事項,其中有教育部學習議程遺失、釋迦蓮霧外銷等相關熱門議題,「不容許民進黨汙名化,國民黨只會武鬥而已」。

陳玉珍說,這些都是重大的議案,如果民進黨故意用一次性杯葛,表示民進黨團沒有真心誠意地要監督行政團隊,一味的只是要護航。她說,國民黨關心國內重大議題,這些事情都是應該要好好討論,讓行政部門答覆。

對於國民黨進行全面焦土大戰,柯建銘說「就按照程序走吧!」,他呼籲剛贏得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出面回應一下,「這是你要的立法院黨團嗎?放縱你的黨團,如此破壞議事規則,如此不執行,你這樣對得起你的選民嗎?」

柯建銘強調,今天要談的不是議場一天的問題,而是要談整個立法院、國會尊嚴以及國家制度等問題,國民黨要不要遵循制度,國民黨要站在什麼立場,這個比較重要,立法院現在僵局當然要談、要協商,大家講清楚。「如果國民黨要放棄質詢,那他們也尊重」。

他說,現在總預算尚未付委,還要備詢,五倍券預算也還在委員會,院會裡要處理很多國家重要制度和法案,希望國民黨可以懸崖勒馬。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