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於立法院會持續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早就占領官員席與備詢台,不讓議事程序照常進行。上午10點,立法院長游錫堃出面要求立委回座位時,國民黨立委憤而翻倒備詢台,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還稱,這是總統蔡英文說的。

因國民黨立委佔領議場官員席,上午10點3分,游錫堃再度進場主持會議時,報告表示「先處理會議議程確認事宜,因行政官員未能完全列席,行政官員是否就先不列席。」台下立委均表示「反對」後,游錫堃指出,「既然有異議。那就請委員回座,以便政府官員列席。」此時,佔據備詢台的國民黨立委,直接將備詢台翻倒,更開始呼喊「民主已死,多數暴力。」游錫堃則隨即宣布,「那現在休息。」之後,便離開議場。

陳玉珍不滿稱,蔡英文有說,「這個政府,如果第一次聽不到,可以拍桌子,第二次聽不到時候,還是可以拍桌,第三次再聽不到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翻桌。」當立法院一再違反議事中立、行政院完全聽不到人民心聲的時候,他們就應該翻桌。

對於陳玉珍說法,座位上的民進黨立委們紛紛表達不滿,怒斥陳玉珍「亂講」。而蔡英文原文為:「如果第一次聽不見,可以大聲一點;第二次再聽不見,可以更大聲一點;第三再不回應的時候,你可以拍桌子。」

國民黨立委翻倒立法院議場的備詢台。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