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日前舉行「共創新時代、擘劃中台灣」2021區域治理線上論壇,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林德宇今(30)日質疑「成員的挑選是按顏色」,為何獨缺民進黨執政的嘉義縣與新竹市?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都有親自打電話邀請,可能兩位首長另有考量,絕對是「一視同仁,不分藍綠」。

林德宇指出,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成員從中彰投苗擴充,但往北有新竹縣卻沒新竹市,往南有嘉義市卻沒嘉義縣,地理區位毫無邏輯,只剩黨派藍綠之分。

林德宇表示,審計處109年度決算審核報告中指出,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運作機制有待提升,如旱災、水災防災議題,及水資源保育、山坡地保育及河川治理等跨區域重大議題都未見討論;林德宇詢問,最近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引起各界關注,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才剛舉行一次會議,會中是否有討論此議題?市長傾向哪一種合併方案?

盧秀燕表示,當初成立此平台時,除了中彰投苗四縣市之外,她也親自打電話邀請新竹縣市、嘉義縣市首長,「一視同仁,不分藍綠」,但新竹市長林智堅及嘉義縣長翁章梁可能另有考慮,因此未參加;而嘉義市及新竹縣都有參加這個平台,表示他們認同自己是中部區位,否則他們不會參加。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補充,有關抗旱治水等整體用水調度,屬中央經濟部水利署轄管權責,市府自年初缺水以來即積極配合經濟部水利署及自來水公司相關節水措施,中央政府應及早規劃相關節水抗旱策略,市府也將持續積極配合。

中台灣區域治理論壇日前在台中市舉行,參加的縣市長清一色是國民黨籍。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