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政府於2019年9月16日與我國斷交,改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至今已滿2年。近日,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在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專訪時稱:「我很高興,在總理的領導下,索羅門群島政府在這個(台灣)問題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據《環球時報》報導,馬內列表示:「我們非常自豪,能夠與其他國家一同擁抱『一個中國原則』,這是正確的選擇。」

台灣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關係於2019年結束,索羅門群島成為與中國建交的第179個國家。不過,在疫情下,我國仍持續向友台的馬萊塔省表達善意、伸出援手。而馬萊塔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也曾於今年7月來台大醫院看診與感謝台灣的援助。孰料,援助物資卻曾遭索羅門中央政府扣留,引發馬萊塔人民的不滿。

對此,蘇達尼曾向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指出,中國曾在當年以金錢利誘他,欲使其轉支持中國。不過,蘇達尼選擇與民意站同一陣線,拒絕接受中國賄賂。

至於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擴張,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先前接受外媒專訪時,呼籲國際應注意中國的意圖和動機。中國乃利用地緣戰略,欲掌控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涉入當地貪腐活動,更藉由債務強迫相關國家必須倚賴中國。

對此,我國外交部堅定立場指出,相信索羅門群島人會釐清中國的目的,國際間也會瞭解中國政府以「一中原則」來掩飾其侵略與擴張的事實。而台灣將會持續秉持民主人權、信仰自由及永續發展理念,與理念相近國家和友邦一同合作,強化地區的永續發展、繁榮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