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屏東挖眼案震驚全台。屏東縣長潘孟安的臉書也遭網友灌爆,為降民眾怒火,潘孟安也強調:「已經要求醫院務必審慎評估,朝向長期收治來處理。」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日下午於臉書發文質疑:「長期,是多長?精神病患該住院多久,先前住得夠不夠久,以及是否因此導致暴力事件,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能因為民意沸騰就凌駕專業。」

沈政男指出,「精神病房,不是縣長開的,更不是你可以要求收治多久就多久。」他認為,從此類社會事件一再發生,即可輕易看出無論是「社會反應、討論,與醫療與司法處理,其實都沒什麼進展」。

至於原因為何?沈政男說明:「這類案件牽涉醫療、司法、衛政與社政,更與整體社會對精神病患的看法有關,不容易找到一個更好的處理方案。」他舉例,近年竟用「社會安全網」來與精神疾病患者的長期安置問題掛勾,根本就是附和「不定時炸彈」的社會偏見。沈政男認為,對政治人物而言,只要精神病患不犯案、不影響其民調,就沒他的事。「這完全凸顯了對精神病本質的無知。」

沈政男也指出,「事實上精神病患幫大家乘載了精神病基因,今天如果不是他們發病,那些基因就可能落在其他人身上,讓其他人與他們的家庭受苦。」而精神病患幫其他人乘載了這樣的基因,沈政男質疑,明明是社會對他們有所虧欠,怎麼反將其當作「不定時炸彈」呢?

而為何大部分精神病患都不會犯案,卻仍有極少數人會犯案?沈政男表示,「這是討論這類案件的眉角,可惜,不只是一般人,連專業人員也經常搞不清楚。」

以屏東挖眼案為例,沈政男說明,「如果是精神症狀影響,那就只需精神醫療,而如果治不好,那就一直住在精神病房,事實上台灣現在隨時都有兩、三萬精神病患以院為家,長期住院。如果是性格問題,已達性格疾患程度,那麼需要司法精神病房給予特別監護,避免再犯,比如挪威夏令營槍擊案兇手便是自戀型人格障礙。至於如果是藥酒癮,那必須視同一般人的不負責任行為,讓他們關到一般監獄。」

而針對台灣近期表示要開設6間司法精神病房,沈政男則認為其功能與現有的慢性病房有所重疊。絕大部分犯案者僅需一般精神病房即可處理,只有少數合併嚴重人格疾患的犯案者需要特別戒護。他指出,無論是龔重安、王景玉、賴亞生,還是台鐵殺警案犯案者,都是在一般精神病房就能照顧。

沈政男強調,問題根本為:「你要讓他們住多久?」他指出,「龔重安是因為根本沒人鼓勵他就醫,王景玉是因為強制治療流程太繁瑣,而賴亞生是因為社區強制治療零零落落,至於台鐵殺警案,從頭到尾,從醫療到司法,都有問題。」

對此,針對屏東挖眼案,沈政男認為,「應該先探討到底犯案者屢次在社區傷人是什麼原因,是精神症狀沒有緩解,還是合併人格疾患與藥酒癮,或者其他問題,然後依上述分析來處置,而非不分青紅皂白在那邊亂呼籲一通。」

關於強制治療門檻,沈政男也解釋,須先了解此案犯案者先前是自願住院還是強制住院。若是自願住院,但回家後才又惡化者,則跟強制住院無關。若是出院時病情緩解,因為停藥才又惡化,則須倚賴社區精神醫療;倘使患者拒絕,則可啟動強制社區治療,到家裡幫忙給藥或打針。如果是藥酒癮,如精神症狀已緩解者,就僅是當天喝酒或吸毒,用一般監獄來監禁即可。但如果是合併嚴重人格疾患,個性原本就暴力,則須住到司法精神病房,直到暴力傾向消失才可出來。然而,此類問題牽涉到司法的監護處分期限問題,故此沈政男認為修法乃必須之事。

最後,沈政男也感慨:「最適合鄭捷的就是司法精神病房,可惜他生在當代台灣。」

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