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日前因台語質詢、申請通譯引發討論,在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30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呼籲陳柏惟用中文質詢後,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排在第10位質詢的陳柏惟,一上台就說,他沒有拜託馮世寬學台語;馮聽聞後回應,「我覺得委員對我非常好,我也和記者這麼講」。

陳柏惟日前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時,全程以台語質詢,並申請通譯,雙方在認知差異下,一度引爆口角。馮世寬上午受訪時被問到此事他說,他台語不行,希望陳柏惟能用中文問政,讓大家雙贏,「我希望他(陳柏惟)不要逼我,今天沒有穿西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外界關切陳柏惟質詢時會用台語或是中文。輪到陳柏惟質詢後,一上台就表示,馮世寬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有談到他的事,不過他要說,雙方前面一年半的溝通,大部分都用中文。

陳柏惟指出,他沒有拜託馮世寬學台語,「若我講得好,你會想要學,那個才是我的終極目標」;馮世寬聽聞後回說,「我覺得委員對我非常好,我也跟記者這麼講」。

此外,陳柏惟在質詢時關切輔會派員駐美一事,馮世寬則說,將派駐兩位退役的將級官員駐美,且都有派外經驗,派出退役將級會受到美國重視。

馮世寬提及,退輔會派員駐美,如美國在阿靈頓公墓舉辦的活動,我方的正式駐外人員會被邀請,不只與美國退伍軍人交流,還會和其他國家的派駐人員交流,除了最表面交流,還有很多實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