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日前用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卻因申請通譯問題,一度引發口角。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30日)赴立法院備詢,會前被問起台語質詢一事,他說,他台語不行,希望陳柏惟能用國語問政,「我希望他(陳柏惟)不要逼我,今天沒有穿西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媒體詢問,陳柏惟若又以台語質詢,該如何反應?馮世寬會前受訪時說,一個議場有議場規則,他深切了解,這是議場不是戰場,大家應能夠互相諒解。

馮世寬坦言,「我台語不行」,希望陳柏惟用國語來問,且很多老榮民打給他,希望立委以國語問政才聽得懂,「老榮民從各地來台,他們當然不會講台語」,且這2年他都沒時間學台語。

馮世寬表示,他學過山東話、廣東話、四川話等,最難的是福州話,且還有西藏人榮民,他學很多種語言,就是要跟這些90歲的老先生,用方言講幾句問候的話。

馮世寬指出,若有立委問他,他會說沒有時間學台語,希望對方能諒解,語言是需要而產生的,「假如我在美國國會,當然用英語,在立法院當然用國語,因為大家都聽得懂」,他也會為榮民請命,希望陳柏惟用國語問政,這樣子大家雙贏。

由於馮世寬過去曾與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在立法院爆發衝突,並「秒脫西裝」向鄭理論。馮世寬也以此舉例,「我希望他不要逼我,今天沒有穿西裝」,他希望大家雙贏,到議會來應和平,把議事互相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