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深化與美方退伍軍人交流,退輔會將派員駐美,主委馮世寬今天(30日)表示,此一人事案已獲得美方同意,其中一位確定派駐人選是少將退役的退輔會官員倪邦臣,曾派駐國外,並有中美洲受訓經驗,英語、西語俱佳,預計明年1月1日就會派駐美國。

目前已完成一名駐美人事遴選,一人為將級退伍,另一名遴選中,預計明年年1月成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0日邀請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馮世寬報告時指出,退輔會駐外案經長期爭取,終獲美方同意派員,待完成人員甄選,預計明年成行。而退輔會「短期目標」為輔導海外榮光會推動國民外交,「中期目標」是深化與美國主流退伍軍人協會實質交流,「長期目標」與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建立官方聯繫管道,提高我國退伍軍人福祉。

馮世寬備詢時表示,倪邦臣沒有想到,他會退伍後投考退輔會,當時正好退輔會在醞釀駐外人員時,發現他是可用之才。李德維追問馮能否透露姓名。馮世寬一時間想不起名字,問了幕僚「什麼大名,我都忘記他的名字」,這才正式首次對外透露派駐美國官員為是倪邦臣。

據悉,倪邦臣為退輔會台南榮家副主任,陸軍官校正56期,曾任國防部參謀本部情次室國際處長,2016年在國防部訓練次長室準則發展處長任內晉升少將,曾經在17小時內,完成全程226公里的鐵人三項運動,當時還被媒體稱為「三鐵將軍」。

立法院會今年4月三讀通過《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組織法》修正草案,明定退輔會為應業務需要,得報請行政院核准,派員駐境外辦事,並依駐外機構組織通則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