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選舉保證金問題,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29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保證金制度不宜輕易廢除,各公職制度不一,可以檢討,但並非全部提高、降低,應就各別公職檢討;而被提名委員許雅芬、王韻茹、陳恩民、許惠峰則認為,保證金能適度降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函送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李進勇續任委員並為主任委員,陳朝建續任委員並為副主任委員,許惠峰、陳恩民續任委員,王韻茹及許雅芬均為委員,請同意案」。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質詢時關切選舉保證金問題,他說,有的國家有收保證金,但被宣告違憲後取消、或收取很低,詢問被提名人態度與立場,認為應該維持,甚至提高、維持但降低,還是應予以廢除?

對此,許雅芬、王韻茹、陳恩民、許惠峰都認為,保證金能適度降低。

許雅芬回應,要擴大人民參政機會,現行保證金制度可以研討降低,但不宜全面廢除;王韻茹則說,保證金、連署制度都是確保被選舉人認真參選程度,若有連署制度情況下,贊成廢除保證金,若要維持兩個併行,會支持降低保證金。

陳恩民答覆,若沒有門檻,若大量參選,可能造成選務負擔;許惠峰說,應該維持,在比例原則之下,能適度降低,

邱顯智又問,是否支持並行、代替選舉保證金制度,例如選民連署?許雅芬說,應以各別狀況評估,很難回答是或否、不是直接能回答答案,若適當的話,可以朝此方向;陳恩民提及,有彈性措施都能檢討,但最重點是立院如何形成政策,會依法執行。

許惠峰則說,從社會成本考量的話,用連署取代保證金,還有查核問題,因此應審慎考量,還是要看各別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