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振榮今天 (27日) 指出,台灣申入 CPTPP 成功率遠高於20%。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蕭振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等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就「加入CPTPP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定位、時程規劃與因應」報告。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台灣成功加入CPTPP機率是否大於10%,蕭振榮回應說「遠高」,至於有沒有20%?蕭振榮仍回「遠高」,並稱會努力提高加入機率。

蕭振榮表示,CPTPP 歡迎願意接受高標準規範的國家加入,對台灣來說是有利條件,不利條件眾所周知,就是國際處境複雜、困難,有國際政治因素會影響台灣入會。

曾銘宗也詢問,哪幾個國家對台灣加入 CPTPP 比較友善,是否為日本、澳洲、加拿大?蕭振榮回應,「可以這麼說」;至於哪些國家比較不友善,蕭振榮並未回應,曾銘宗逼問,是否為名智利、紐西蘭?蕭振榮僅稱尊重委員判斷,而他會努力爭取每個國家支持,身為經貿談判官員,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