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媒《中國新聞週刊》報導,一款腫瘤免疫療法 —— CAR-T 細胞療法最近「火」了起來。

據報導,2019 年 7 月陳女士被確診為淋巴瘤。今年 6-8 月期間,她在接受上海瑞金醫院副院長、血液科教授趙維蒞團隊的 CAR-T 細胞治療後,症狀完全得到緩解,實現癌細胞的「清除」,並於 8 月底出院。

此消息很快引爆了整個醫藥圈,CAR-T 療法也被看作根治癌症的希望。然而,高昂的治療費用還是給不少人澆了盆冷水。

陳女士使用的這款 CAR-T 療法是複星凱特 6 月份獲批的阿基侖賽注射液,據網傳的藥品銷售訂單顯示,這款藥的零售價為人民幣 120 萬元/袋(約 68 ml) (約合台幣 500 多萬)。

「天價抗癌藥為什麼貴?」 、「120 萬治療癌症值不值」……一時間,多個相關話題立刻竄上熱搜。

醫藥界人士表示,繼傳統的手術、放療、化療之後,免疫治療被認為是未來最有希望的主攻手段之一,已成為第 4 種癌症治療方法。

報導稱,作為一種新型、精准靶向療法,CAR-T 細胞療法則是免疫治療中「明星療法」,尤其在治療血液惡性腫瘤上有著很好的效果。

CAR-T 細胞療法的全稱是嵌合抗原受體 T 細胞免疫療法。其中,CAR(即腫瘤嵌合抗原受體)的作用是定位導航,T 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守衛者,相當於「員警」。

簡單來講,就是先從患者身上提取出 T 細胞,之後通過基因工程技術啟動 T 細胞,並裝上 CAR,把普通 T 細胞變身 CAR-T 細胞(可專門識別腫瘤細胞),再將改造後的 T 細胞回輸到患者體內,發揮殺傷癌細胞的作用。

2012年,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女孩艾米莉通過 CAR-T 細胞治療後實現「治癒」,至今已經無癌生存 9 年,她是全球首位被 CAR-T 細胞免疫療法治癒的白血病兒童。2013 年,《科學》雜誌(Science)將CAR-T 細胞療法評為全球十大科技突破之首。

而近期 CAR-T 細胞療法在中國國內被推至萬眾矚目的焦點,則是由於陳女士在接受國內首款獲批的CAR-T 產品阿基侖賽注射液治療後,實現了癌細胞的「清除」,達到完全緩解的狀態。這讓人們看到了攻克癌症的希望。

複星凱特創始人、公司原總裁王立群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表示,陳女士的案例之所以如此受關注,在於她是中國第一位使用商業化獲批的 CAR-T 產品的患者,且達到了完全緩解的狀態。

不過王立群也強調 :「不要誤解『完全緩解』這個概念,目前只是出院時檢查不到任何腫瘤細胞,但這種狀態能維持多久,還會不會復發,現在並無定論,仍需持續關注陳女士後續的隨訪。」

臨床上所說的血液腫瘤的「完全緩解」不等於完全治癒。醫學上的「完全緩解」包括兩層含義:一是腫瘤相關臨床症狀完全消失;二是通過血液學、穿刺等檢查項目確認患者體內沒有殘餘癌細胞及代謝生物標誌物。

在他看來,並不是每位患者經過 CAR-T 治療後,都會達到完全治癒,有的患者即使達到「完全緩解」,幾個月後也有可能復發。

今年 6 月以來,中國已上市兩款 CAR-T 產品,包括複星凱特的阿基侖賽注射液(商品名:奕凱達)和藥明巨諾的瑞基奧侖賽注射液(商品名:倍諾達)。這兩款產品均引進國際已上市的 CAR-T 產品技術,獲批適應症都是用於治療既往接受二線或以上系統性治療後復發或難治性大 B 細胞淋巴瘤成人患者。

除了中國近期獲批的兩款外,全球目前還有 5 款 CAR-T 藥物已被批准上市,包括諾華的 Kymriah、吉利德子公司 Kite 製藥的 Yescarta 和 Tecartus、百時美施貴寶的 Liso-cel 以及百時美施貴寶和 Bluebird 共同研發的 Abecma。從定價來看,這5款產品都不便宜,定價在37.3萬美元和47.5萬美元之間。

CAR-T 細胞療法,就是先從患者身上提取出 T 細胞,之後通過基因工程技術啟動 T 細胞,並裝上 CAR,把普通 T 細胞變身 CAR-T 細胞,再將改造後的 T 細胞回輸到患者體內,發揮殺傷癌細胞的作用。   圖 : 翻攝自頭條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