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日俄羅斯》報導,美國官員們透露在歐巴馬、川普時期,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是如何升級對「維基解密」(WikiLeaks) 的打壓,為了追捕其創辦人朱利安·亞桑傑 (Julian Assange),CIA 曾計畫在英國展開「街頭槍戰」,和俄羅斯交火,包括衝撞俄羅斯外交車輛,或射擊俄羅斯飛機。

「維基解密」成立於 2006 年,專門公開來自匿名來源和網路洩露的文件,先前公布了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醜聞,包括美國軍隊在阿富汗戰爭中的裝備購置和保養支出、在肯亞的腐敗事件、在象牙海岸的有毒廢物傾倒事件的檔案、山達基的手冊等等,因而成為美國政府的眼中釘。

報導指出,歐巴馬執政期間,CIA 曾遊說白宮再度將維基解密的多位知名記者加強監控。

到了川普上任後,美國政府的手段更上一層樓,據了解,為了追捕受到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庇護的亞桑傑,美國計畫在倫敦展開街頭戰鬥,和俄羅斯交火,包括衝撞俄羅斯外交車輛,或射擊俄羅斯飛機。

另外,報導指出,CIA 還曾考慮從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抓走亞桑傑並將他帶往美國,或把他交給英國政府。 不過,一位情報官員認為,考慮到亞桑傑所在地,引渡或暗殺都非常荒謬, 而且這一行為很可能違反美國法律。

最終,亞桑傑被帶離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目前仍被關押在戒備森嚴的英國監獄中。 在英國法院拒絕美國引渡亞桑傑後,美國曾對這一裁決提出上訴,預計訴訟程序將於下個月重啟。

CIA 的舉措點燃了美國內外各地記者、政論人員的怒火,美國「新聞自由基金會」發表聲明,怒轟 CIA 的行為是「一種恥辱」,並呼籲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政府立即撤銷對亞桑傑的所有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