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在中國遭到扣押的兩名加拿大人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乘機重返加拿大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等官員前往卡爾加里機場接機。與此同時孟晚舟已經於週五晚上乘機返回中國,並在周六抵達中國深圳。

據《華盛頓郵報》26日報導,在加拿大被拘留近 3 年的華為技術高級管理人員孟晚舟在與美國司法部官員達成協議後返回中國,她承認幫助隱瞞該公司在伊朗的直接交易,這違反了美國的規定。雖然孟承認非法行為以滿足協議條款,但作為延緩起訴協議的一部分,孟不必認罪。加拿大法官 24 日簽署孟晚舟的釋放令並取消保釋條件的不久後,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帕弗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也在中國獲釋。兩人在周六上午返抵加拿大,加拿大總理在機場的停機坪擁抱歸國的斯帕弗與康明凱。

《彭博社》25 日刊登專欄文章表示,北京在加拿大拘留孟晚舟的幾天內就逮捕了康明凱和斯帕弗,以及北京將兩名加拿大人的案件與孟晚舟案件聯繫起來的速度,這一事實表明北京對華為的重視。

據《美聯社》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 :「這兩個人經歷了難以置信的艱難磨難。在過去的 1,000 天裡,他們表現出了力量、毅力和優雅,我們都受到了鼓舞。」而孟晚舟被捕後一直保釋,住在溫哥華一棟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豪宅中,反觀這兩名加拿大人被關押在中國監獄中超過 1,000 天,每天 24 小時都開著燈。

在許多國家將中國的行為貼上「人質政治」的標籤,而中國則稱對華為和孟晚舟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企圖阻礙中國的經濟和技術發展。加拿大駐美國大使克爾斯滕‧希爾曼(Kirsten Hillman)在 26 日受訪時被問到這是否是人質外交案件時,她的回話證實了這一點 :「我認為每個人都得出事實證明了這一點的結論。」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話和互聯網公司網絡設備供應商。它一直是中國在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方面取得進步的象徵——也是美國安全和執法關注的主題。一些專業人士表示,中國公司無視國際規則和規範,竊取了技術。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朴(Guy Saint-Jacques)曾是康明凱的上司,他對《美聯社》表示,顯然,中共非常渴望讓孟回國,以至於放棄了所有關於兩名加拿大人質因充分理由被捕的依據。這顯然坐實華為與中共深厚關係,以致於迫切讓孟晚舟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