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車深陷財務困境,恒大汽車上周五(24日)宣布終止 A 股上交所科創板上市計畫,當時恒大汽車曾計畫集資最多人民幣(下同)389 億元。恒大汽車股價 27 日繼續大幅波動,早盤開低 11.7% 報 1.97 港元,創四年新低,成交額 443 萬港元。恆大汽車股價現已大幅縮水。截至最新收盤,恒大汽車報收每股 2.23 港元,相比年初歷史最高價已跌去近 97%。

恒大汽車 9 月 26 日晚上發布公告稱終止上市輔導協議,並將向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深圳監管局報告。經過一年之後,恒大汽車放棄 A 股上市計劃。中國(恒大汽車)在 26 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與海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同意終止上市輔導協議,並將會向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深圳監管局報告。

去年 9 月,恒大汽車宣布將會啟動 A 股的上市計劃,當時稱將會在 A 股科創板發行不多於 15.55 億股 A 股,每股發行價不低於 25 元人民幣,預計可以集資最多約 389 億元人民幣。宣布回 A 股之前,恆大汽車還進行了一輪定增。

9 月 15 日,恒大汽車宣布將以配售方式在港股籌集資金 40 億港元,以每股 22.65 港元的配售價引入騰訊、紅杉資本、雲鋒基金、滴滴出行等不少於 6 名投資者,投資者佔配售完成後已發行股份總數的 2%。

今年 1 月,恒大汽車又完成新一輪定增,以每股 27.3 港元的價格非公開發行 9.52 億股,共籌集資金 260 億港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止回 A 股上市前一天,恒大汽車同時宣布,引進戰略投資者的計劃尚未有成果。公司曾經在中期業績公告中披露,鑑於集團流動性的問題,在集團及新能源汽車生活空間配套中,造成有延遲支付供貨商和工程款情況,導致部分相關項目停工。

然而截至本公告日期前(9 月 25 日),恒大集團為部分項目爭取復工未獲得重大進展。另外,恒大汽車此前還曾發布 2021 年上年盈利預警公告由於造車持續不斷的投入,今年上半年恆大汽車虧損擴大至 48.2 億元,去年同期為虧損 24.6 億元。恒大汽車在今年的年中業績報告中曾提及,由於資金流的問題,如果短期內缺乏進一步的資金投入,其下屬品牌恒馳汽車的量產時間表可能需要推遲。

9月26日晚间,港股恒大汽车发布《终止建议根据特别授权发行人民币股份》公告,恒大汽车在公告中称,经慎重考虑后,公司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协议,并将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告。因此,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将不再继续进行。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