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及英國脫歐後貨車司機短缺等因素影響下,英國燃料供應鏈陷入混亂。英國司機紛紛陷入恐慌性搶購汽油,造成加油站汽油不足,週末甚至有些司機等加油等好幾個小時。據外媒報導,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正在考慮是否召集士兵向加油站運送燃料,因為在幾天的恐慌性搶購後油泵已乾涸。

據英國媒體《衛報》26 日報導,英國石油公司承認其三分之一的加油站已經用完了主要的兩種等級的燃料,代表近 5,500 家獨立加油站的汽油零售商協會也表示,其 50% 至 90% 的成員報告說燃料已經用完。商務部長夸西·夸騰( Kwasi Kwarteng)週日晚上採取了緊急措施,選擇暫停燃料行業的《競爭法》,允許該行業共享訊息,從而可以針對燃料供應不足的地區做分配,以允許供應商瞄準汽油不足的加油站。

報導稱,事態的發展導致人們越來越擔心,英國可能會進入第二個「不滿的冬天」,有人還警告說,在聖誕節前,超市裡的貨架可能比平時更空。多份報告顯示,英國首相週一將考慮是否採取激進措施,派遣軍隊駕駛油輪,因為民眾「瘋狂購買」加劇了缺乏重型貨車 (HGV) 司機的燃料供應問題。

報導表示,強生將召集內閣高級成員審查「埃斯卡林行動」。除此之前,包括英國商務大臣誇夸西·夸騰、交通大臣格蘭·夏普斯、內政大臣普莉提·巴特爾在內的官員們已於 26 日開會,討論包括「埃斯卡林行動」在內的各種方案。在協議中,商務部長表示「雖然煉油廠和碼頭一直繼續有大量燃料,但我們意識到供應鏈存在一些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製定協議,以確保行業能夠共享重要訊息,並更有效地合作以確保最大程度地減少中斷。」

由於貨車司機嚴重缺乏,英國近日物流運輸受到負面影響。一些超市出現了供貨不足和恐慌性搶購的情況,一些加油站則不得不暫時關閉,部分仍在營業的加油站外則排起了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