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今(27日)赴新北市議會謝票,對於回電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時在日期未提「民國」,引發綠營砲轟,且朱立倫強調兩岸「求同尊異」,也被解讀較勁蔡英文總統「求同存異」。朱則反問,「蔡總統有在求同嗎?」每天反中、抗中獲取政治利益,並嗆蔡政府「所謂的愛台,就是準備要拿掃帚造成兩岸衝突」。

朱立倫上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不是說好了『一中各表』,連『民國』都不敢表?」朱反擊,所謂的愛台,就是讓大家吃萊豬、不給大家疫苗、不願意發現金好好紓困?「所謂的愛台,就是準備要拿掃帚造成兩岸衝突?」他強調,面對這樣的院長,12月18日全民站出來用公投,全民倒閣讓他們下台。

媒體詢問,朱立倫回覆習近平的賀電強調「求同尊異」,而蔡總統說「求同存異」,是否有較勁意味?朱質疑,請問蔡總統有在求同嗎?每天只希望對抗,反中、抗中獲取政治利益,兩岸本來就有同、有異,我們堅持自由民主、相互尊重才能化解衝突,民眾要的是和平、對等、尊嚴,而不是每天的衝突、反中,還有自我矮化。

至於有無再度「朱習會」的可能,朱立倫強調,未來一定會持續交流,昨天其實已證明一件事,就是「國民黨,朱立倫回來了」,兩岸溝通管道將會非常順暢,目標是協助所有台灣朋友,包括在中國的台生、台商及農民們,很多該解決的問題,他會來協助,同時會從民間交流開始,包括:地方城市、宗教、文化、學術、體育、經貿等六大社會力,每項都是重要交流。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赴新北市議會謝票。   圖:周煊惠 / 攝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赴新北市議會謝票。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