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月中國大陸片面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後,中國本月19號突然宣布禁止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農委會已9度要求中國進行技術性對話,截至目前尚未獲得回應。主委陳吉仲表示,9/30前中國若不恢復對話機制,將於10/1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訴訟。

陳吉仲今(27)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日前尚未獲得中國回應」,希望對方能在9/30前具體提供相關的防檢疫資訊,「我們還是很樂意期待中國有這樣的回應」。

有關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恐對農業造成衝擊,陳吉仲提到,CPTPP對國家發展非常重要,整體農業外銷可增加500億元。例如毛豆、鮪魚、鰻魚可大量出口到日本,相關關稅可減免6~20%。但他也說,有少數產品可能受影響,如稻米、花生、紅豆等,這些都要看最後的談判結果而定。

陳吉仲說明,對於降稅,可參考日本案例,日本有30幾種調降關稅的模式,包括調降成零關稅的時程,可能從6年到21年不等。關稅配額也是可能的模式,或是在不同季節課徵不同稅率的關稅。他強調相關措施都進行演練,農委會會盡最大努力保護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