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月中國大陸片面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後,本月20號又以檢驗出介殼蟲為由,突然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蓮霧輸入。中國禁運的新聞也使得日本民眾關注到台灣水果,台貿中心東京事務所所長陳英顯在臉書分享近期於東京舉辦的發表會,推廣介紹冷凍釋迦和果泥,期待擴大日本銷售市場,帶來轉機。

陳英顯於個人臉書發文,提到身為亞熱帶水果的釋迦,屬高價位的水果,而目前所要面對的課題,便是日本消費者對這個水果很陌生,既沒聽過更沒嘗過。這次趁中國禁運的新聞帶起關注度,透過發表會推廣冷凍釋迦。他表示現場解凍後提供給日本媒體試吃品嘗,讚聲連連,解凍後原始風味仍存在,也給貿協帶來信心。

冷凍釋迦經由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出的催熟與冷凍技術技術,於2018年進軍日本市場。台東農改場指出,催熟新技術使95%以上果實可於3天一致軟熟,利於供應;而攝氏零下40度的急速冷凍、搭配真空包裝,不但維持衛生品質,也延長儲架壽命,冷凍果品的賞味期限可達2個月以上。冷凍釋迦可置於室溫下解凍30分鐘,或以家用微波爐微波解凍40秒,解凍後即可切開食用,風味極佳。

因為台灣是東方果蠅疫區,東方果蠅會產卵在果皮,所以生鮮水果需透過「蒸熱處理」除掉害蟲才可以出口,但釋迦、蓮霧經蒸煮易爛,相關技術仍待克服。

台灣冷凍釋迦及加工品發表會。   圖:翻攝自陳英顯臉書

陳英顯期盼透過該記者會擴大開拓日本的冷凍釋迦市場。   圖:翻攝自陳英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