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名醫施景中引述韓國研究者伍麒匡的臉書發文指出,韓國雖大量接種新冠疫苗,但仍有近6千民眾突破性感染,施景中從相關數據中進一步指出,若以疫苗別去細分,則以嬌生疫苗最易突破性感染,BNT次之,而AZ與莫德納相當,發生比例最低。

伍麒匡表示,即使接種「武漢肺炎」疫苗,韓國證實感染病毒的「突破感染」個案感染人數接近6,000人,「特別是第四輪爆發以20-30多歲民眾為主,主要為年輕人接種疫的楊森(即為嬌生)疫苗接種者的突破感染率比其他疫苗較高。」而施景引則對此狀況表示,韓國迄今發生突破性感染已逾5880例。從這些突破性感染案例者所施打的疫苗別去細分,則以嬌生疫苗最高,BNT次之,而AZ與莫德納相當,發生比例最低。

韓國當局對此提出解釋,表示這可能是他們嬌生施打的主要年齡層落在活動力最高的30-49歲當中,因這族群與他人接觸頻繁,所以突破性感染機會也高。

施景中認為,嬌生的保護力是否比其他疫苗低不用急著下定論。但無論如何,「台灣施打最多AZ疫苗,看來在真實世界的保護力是相當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