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炎熱高溫,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強颱蒲公英逐步往日本南方海面接近,接近日本海域後東轉,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仍會受到強烈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讓台灣風場偏東北風,不過水氣不多,只有東半部和北部會有短暫陣雨,最近天氣仍然炎熱,要有明顯降溫,可能需要等到十月下旬。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社群媒體上表示,強颱蒲公英增強了台灣附近的東北風,早晚有點涼意,北東及沿海也有點風勢,中南部背風面都較為穩定,有午後熱對流發展機會,大致上這周都是類似天氣。

強颱蒲公英目前位於台灣東南東方約1650公里處,七級風暴風半徑達280公里,颱風眼清晰可見,正逐步往日本南方海面接近,預估將呈現拋物線形式,接近日本海域後東轉,較為接近日本,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因為強烈颱風的外圍環流勢力,讓台灣附近的風場明顯改變。

彭啟明說,這波從上周五開始大陸高壓東移的東北風,在周末逐漸轉為強颱外圍環流的東北風,為台灣北部及東北部都帶來些變化,不過水氣不多,只有北部東半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則相對穩定,靠山區仍有午後熱對流發展,週三和週四,台灣附近高壓會增強,天氣會更熱,且午後雷陣雨也將會增多,周五開始,再度有微弱東北風接近,又會類似目前的環境,將會持續到周末。

最近雖然已經入秋,但因為受到太平洋高壓的影響,使得溫度仍然偏高,未來可能到十月中下旬都還是類似的天氣,不過到十月下旬後,大陸高壓帶來的偏東北風逐步增強,台灣附近的溫度也會略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