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報導,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 (Gitanas Nausėda) 表示,立陶宛和中國都需要尋找解決方案來修復最近兩國外交關係中的裂痕。

今年 7 月立陶宛同意我國以台灣之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後,引來中國不滿,近幾個月來立陶宛與中國關係惡化,中國驅逐立陶宛駐中大使,最近開始暫停開往立陶宛的貨運列車,停止發放食品出口許可證。《LRT》報導也稱,一些與中國合作的立陶宛企業通知,由於兩國關係惡化,他們中國的合作夥伴拒絕簽訂談判合約。

正在美國訪問的瑙塞達接受《LRT》採訪時表示,相信問題的解決方案掌握在兩國手中,單邊行動可能只會產生部分結果,他認為可以在調解人的幫助下,通過表現出談判和談判的意願來解決這場衝突,報導也稱,任何解決方案都需要尊重立陶宛與其想要發展的國家和領土建立經濟或文化關係的權利,以及幫助避免外交分界。

報導也提到,瑙塞達週二在聯合國大會上的講話中,譴責白俄羅斯助長立陶宛邊境移民危機的行為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和格魯吉亞的持續侵略,並未提到中國。

瑙塞達表示,在立陶宛必須向世界發表講話的 15 分鐘內,他真的需要說出對立陶宛和世界都很重要的事,這點他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