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慶日即將到來,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接受港媒《星島日報》訪問時,警告港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任何人試圖將台灣從國家分裂出來,或煽動他人把台灣從國家分裂出來,我們必然會採取果斷執法行動,我呼籲任何人千萬不要做這些行為,這是非常嚴重罪行。」

據《星島日報》報導,香港《國安法》規定,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及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

鄧炳強指出,過去10月10日「雙十節」都有親台人士會在香港舉辦活動,倘使屆時高舉台灣國旗或喊相關口號。他強調:「如果你心裡真的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找到證據,證明你心裡所想及你所做的事。」

此外,鄧炳強表示:「任何人有意圖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是嚴重罪行,你首先要問清楚自己,你有否這個意圖,如果你無這個意圖,為何要慶祝這個日子呢?」

鄧炳強也重申,違法並非單從一支旗幟來判斷,「要看旗上面有否寫字、寫什麼字,附近有什麼人,他們講什麼,他們的行為令到群眾會有什麼反應等」,若確實違法,鄧炳強強調,「我們一定會嚴正執法,這個是很嚴重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