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中旬爆發本土疫情,外界將矛頭指向放寬機師檢疫的「3+11」政策,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23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負責,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3+11政策並非疫情破口,要叫長期認真的陳時中下台是不對的。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首長,今天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詢。

邱臣遠在質詢時播放影片,指陳時中今年5月28日在立院備詢時,口誤稱「3+11」決策會議是由副指揮官陳宗彥主持,要求陳時中道歉。陳時中回應,當天已向邱臣遠表達「講錯了」,隔天在記者會上也有澄清,並稱「5月28日我講錯話,我感到非常抱歉」。

邱臣遠指出,「3+11」政策造成830位同胞亡故,陳時中應該負起政治責任,立刻請辭負責,或等疫苗兩劑覆蓋率達60%後請辭負責?還是向染疫亡者三鞠躬以示負責?陳時中回應,他本於政務官的良知良能,做好份內的事情。

不滿其回應,邱臣遠再度要陳時中拿出態度、給國人交代;陳時中則反嗆,3+11案情已控制住,「我不知道你的想法是怎麼樣?如果是3+11衍生到5月的疫情,調查報告也很清楚,兩者沒有關聯性」。

邱臣遠接續批評,政府曾透過特定媒體向在野黨潑髒水;陳時中回應,在野黨的事情,也不需要潑髒水,大家都理性問政。

在旁的蘇貞昌則說明,3+11不是破口,與今年5月本土疫情沒有關聯,現今疫情也都控制在個位數,對於長期這麼認真的陳時中,叫他下台是不對的,應講清楚,因果關係要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