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2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閣揆就疫情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要求今年底以前,讓國人第二劑疫苗覆蓋率達到7成,並要蘇貞昌拿烏紗帽來賭。對此,蘇貞昌反覆不斷嗆稱,「你作為最大在野黨的主席,明知道是中國的阻饒,你一句話都不敢講,你做了什麼?」

就蘇貞昌於立法院提出的「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江啟臣吐嘲稱,政府報告說訂購、準備的疫苗高達8200萬劑,可供國人施打到第三劑、第四劑,但什麼時候來沒有講。

江啟臣指出,政府自行採購的疫苗,目前只到貨將近800萬劑,到貨率僅38%,但若要在年底前完成第二劑覆蓋率7成,起碼要3200萬劑,因此具體要求年底前,蘇貞昌保證給這3200萬劑疫苗,完成兩劑施打覆蓋率。

蘇貞昌回應說,他們一直在催疫苗盡量進來,但更重要的是把疫情控制好,「疫苗要努力、防疫最重要。」

江啟臣接著拿出「疫苗不來、院長下台」的標語台嗆聲稱,蘇貞昌要不要拿烏紗帽來賭一下,有沒有種賭一下?今年底覆蓋率7成達不到就下台,因為人民想看到的是蘇貞昌的態度。

蘇貞昌則反擊稱,「你(指江啟臣)做主席,連中國一再阻擋我們,你都不敢講。」、「你做最大在野黨,連中國一再阻擋我們,你都不敢講。」、「我覺得,我們一直努力把疫情控制好,讓國人能做好,你作為最大在野黨的主席,明知道是中國的阻饒,你一句話都不敢講,你做了什麼?」、「中國國民黨的主席,不敢面對中國。」

江啟臣大怒稱,「我是在野黨,你是執政黨,我要求執政黨負責天經地義。」、「如果要我面對,我來執政,我執政、我面對,我比你還有種。」蘇貞昌聽到則乾笑幾聲。

立委江啟臣。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