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外界直指放寬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不當,造成破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2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緊咬決策沒有會議紀錄一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並非所有會議都有紀錄;衛福部長陳時中則無奈回應,他無法憑空製造會議記錄,那時沒有紀錄就是沒有紀錄,若按照陳椒華方式,指揮中心運作不了。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陳椒華質詢時關切「3+11」決策過程,她表示,5月疫情爆發,3+11破口讓國人關心,6月8日時前副總統陳建仁受訪時說,3+11政策需要檢討,詢問蘇貞昌是否認同。

蘇貞昌回應,政府對任何事情都持續檢討,3+11已經完整報告給立法院,而每個防疫作為,都該立基於科學、專業,不是政治口水。

陳椒華詢問,5月疫情是屬於大型群聚還是多條平行傳播?陳時中表示,不同傳染源有不同基因,這次事件是類似基因,但若是說從3+11或是諾富特飯店傳出去,「我們不承認」,因此他們認為整體是大型傳播,裡面有多條傳播鏈進行。

陳椒華追問3+11沒有會議紀錄一事,陳時中說,他無法憑空製造會議記錄,那時沒有紀錄就是沒有紀錄,「問了100遍還是沒有!」他只能說決策裡面,大家和他面報後就做決定。

對於陳時中曾稱決策會議是由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主持,陳時中今天再度澄清他講錯話,「我不能講錯話?我已經承認,我沒有要掩蓋什麼」。

蘇貞昌補充,他來立法院之前,早上也開一個會,「也沒有會議記錄」,他整天開幾十場會議,行政首長隨時叫來、討論、形成共識、付諸執行,不是每個都能開會通知、通過議程、詳做紀錄。

對於這樣的回答,陳椒華仍不滿,陳時中無奈回應,「就是沒有會議記錄,委員你這樣讓人無法回答」。

陳椒華又說,這代表決議草率,3+11就是破口,蘇貞昌、陳時中均不認同,陳更直言,這是不當連結,3+11事件共檢驗1790人,與社區沒有連結,「不對的事情繼續說還是不對!」

蘇貞昌強調,會議不是以是否有會議紀錄為負不負責標準,也不能說沒有會議紀錄就是草率,「你不了解行政機關運作,不是沒有會議紀錄就是疏忽、草率,不能做這樣的結論」。

陳時中更怒嗆說,若按照陳椒華的方式,指揮中心運作不了,「每天都在寫會議記錄、回立委答案,從早上寫到晚上都來不及」。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備詢。   圖:張良一/攝